今天是:

经管学院启动“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能力进阶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897

    为推进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918日下午,经管学院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进阶培训在至德楼G503多功能教室举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裴世鑫教授应邀做《基于云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资源建设与应用》专题互动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仲维庆教授主持,全院60余名教师参加进阶培训。

            

    裴世鑫教授首先从教学内容及教学组织形式两个维度解读了当前高校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必要性。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对象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原住民”,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要了解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教学对象的“数字化”学习特征,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用“移动教学”打造“金课”。其次,他以自身所授课程为例,重点介绍了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他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可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明显提升。此外,裴世鑫教授分享了个人视频课程资源制作方面的经验。他认为视频制作将是互联网时代每个教师必备的基本功,课程制作的“平民化”是未来基于云端教学资源建设的趋势。他建议在视频资源制作时,课程内容设计要突出重点,具备启发性、悬念性,实验类课程要有演示,理论类课程要有推导,课程宣传片要有吸引力。

            

    讲座后,仲维庆院长做了总结点评。他指出,与传统教学相比,信息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途径多样化,学习习惯有了明显改变,教师要主动适应变化,如大禹治水一样善用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引导学生学习兴趣、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仲院长特别举例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网上数学课的影响力,提醒大家认清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开展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经管“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仲维庆院长要求经管参与2019年教学建设项目的老师,要保质量、按进度、控成本尽快完成在线课程、立体化教材等教学建设项目,为经管学院系统推进学生培养综合改革、大力推行专业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