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夯实专业内涵 彰显海事特色——经管院专业剖析系列活动纪实(一)

发布者: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249

   为推进专业诊改,夯实专业内涵,深化专业特色发展,进一步推动学院项目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地,经济管理学院启动2024年度专业剖析与诊断系列活动。3月6日,第一期专业剖析研讨会如期举行,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武光、学校质量管理处处长陈永应邀出席,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进行深度诊断剖析。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院长王鹏主持。

王鹏介绍了经管学院专业布局与建设的总体情况,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对专业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诊断把脉。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负责人杨德彬、国际经贸专业负责人秦德如分别从专业简介、专业特色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建设、教学组织与实施、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社会服务与社会评价、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对专业进行深度剖析。

陈永对教育部最新职业教育改革政策与导向进行解读,并结合两个专业发展实际,提出专业建设要聚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紧跟产业发展实际、明确特色发展道路。陈武光认真听取了两个专业的剖析汇报,肯定了各专业发展特色与亮点,结合产业发展最新动态、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企业人才需求等与参会教师展开深入交流,同时提出专业发展建议:一是要将解决措施具体化,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举措;二是要深入思考专业定位,形成专业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提升教师教学改革意识,提升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四是要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实现跨专业发展新格局。

专业剖析是明确“为什么建专业,怎样建专业,怎样建成有特色的好专业”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专业诊改的前提与动力源泉,更是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专业剖析活动,各专业将进一步清思路,明确特色发展方向,深化产教融合,开启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撰稿人:杨德彬

                                         审稿人:李淼